2024年新年伊始,海南省图书馆开启智慧化新篇章,多元化智慧应用引领阅读新体验、新感知。省图书馆2022年底至今已升级建设并投入使用的智慧化产品及服务多达几十项,持续提升服务效能,致力于为市民提供丰富优质、智能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更好满足市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海南省图书馆打破传统文化场馆的边界和束缚,为读者提供新颖、融合、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务。如在线办证小程序,读者“刷脸”自助完成办证手续,社保卡直接注册成读者证。读者可以在馆内自助借还机上使用社保卡借还图书,实现立刷、立借、立读。

  同时,海南省图书馆引进了多种类人工智能AI机器人,提供全方位智慧服务场景。例如,读者可以跟“智能交互机器人”对话,实现图书查找、问题咨询、设备与流程操作指导、位置引导、读者陪伴等多功能服务,带来全新交互体验。

  此外,省图书馆深度应用大数据技术,通过大数据算法,分析研究读者的阅读行为、个性特征、知识结构、兴趣爱好等信息,精准把握阅读喜好,为读者精准“配书”、推送书单,并提供年度阅读报告等个性化服务,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省图书馆还引入了活动报名、场地预约、数字阅读、预约入馆等线上智慧服务系统,让图书馆服务触手可及;并且在馆内设有自助借还书机、自助检索机、图书杀菌机、预约书柜等智能设备,向读者提供更丰富、精准、个性的数字化、智能化服务。

  原标题:海南省图书馆智慧服务场景多元化 线下线上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记者:陈望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