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第一季度,文物进出境审核海南管理处着力提升鉴定服务能力,全力服务社会,共审核了7100件/套文物拍卖标,完成海南德泉缘两场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天竺2023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海南德辉源艺术品拍卖会、安思远拍卖“陶瓷甄选”2024年一、二期网络拍卖会等多项大宗拍卖标的线上线下审核工作,在繁荣文物市场、规范文物流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切实履行守护文物国门安全、保障中外文物交流的重要使命,开年共完成两个批次文物进出境审核。1月7日,赴三亚凤凰机场同三亚机场海关联合完成沈尹默24件书画临时进境复出境审核工作;3月18日,赴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完成进境展览“峇峇娘惹的世界——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峇峇娘惹文化展”总计124件(套)文物临时进境审核登记,与博物馆、海关、文物运输方多方联动,赶赴审核一线,创新文物进出境管理服务方式,保证展览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与观众见面,助力海南自贸港文化交流活动的举办。

同三亚机场海关联合完成沈尹默书画作品审核 

  发挥专业优势,勇挑涉案文物鉴定重任,构建完善多个部门通力协作、多条战线相互联动的工作机制,积极配合海关、公安、纪检等部门打击文物犯罪,优化相关业务程序,提升涉案鉴定评估效率。3月11日,完成某市公安局委托的涉案文物鉴定评估工作,鉴定涉案物品总计1484件。3月21日,赴海口美兰机场海关完成海关查扣疑似文物物品20件/套的文物鉴定,保证文物安全。

完成“峇峇娘惹的世界——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峇峇娘惹文化展”参展文物临时进境审核登记

  派专员筹备海南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3月12日,参与完成海南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筹备等工作,承担文物普查数据信息组的工作。

赴海口美兰机场海关完成海关查扣疑似文物物品鉴定

  公益性文物鉴定咨询服务常态化。坚持开展常态化公益鉴定,建立微信预约服务平台,在每月第四周的周二免费为收藏爱好者提供文物鉴定咨询服务,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琼州鉴宝——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品牌互补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物鉴定咨询和文物收藏科普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每月第四周的周二免费开展公益鉴定活动

  科技赋能文物鉴定,构建文物鉴定新质生产力。在积极应对文物国际往来和海关监管改革的新变化、新趋势,在传统目鉴的基础上,文物进出境审核海南管理处着力开展科技攻关,根据行业领域发展的瓶颈和海南地方文物的特色,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以科研项目和科学建设为纽带,有针对开展科技鉴定的准备工作,通过学术研究、理论创新,努力解决业务技术问题,点燃科技创新之“火”,照亮海南文物鉴定工作更加光明的前景。

“琼州鉴宝——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活动走进三亚

  作为守护文物国门安全的“国家队”、服务文物对外交流的“排头兵”、新时代国家文物鉴定体系建设的“主力军”,文物进出境审核海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把思想和行动更加统一到国家文物鉴定体系建设上来,为守护文物国门安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服务多元鉴定需求作出积极贡献,砥砺深耕,提升实干本领,通过多条战线“实战练兵”,让自贸港新时代文物鉴定保护工作活力不断迸发,化“开门红”为“满堂彩”,助力自贸港文博事业春色满园。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