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海南省“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工作推进会议在海口召开。省旅文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考试局有关负责人、“旺工淡学”联盟院校代表、联盟办公室负责人、省旅游协会及有关行业协会、专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2023年度“旺工淡学”项目工作成效总结、《海南省“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项目白皮书》、研究恢复中专院校人才招生及“旺工淡学”教育教学模式、“旺工淡学”项目财政补贴和职业资格证书补贴申报事项、2024年“旺工淡学”项目重点工作及品牌宣传推广计划、项目工作存在难点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展开充分讨论。与会代表结合项目开展实际,针对当前旅游人才面临的困境,共同探讨创新可行之法,同时在扩大“旺工淡学”项目招生范围、提高项目院校教师教学质量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讨论氛围热烈。

  根据会议精神,2024年“旺工淡学”项目提出“一二三四五”重点工作思路,一是明确一个主题,今年“旺工淡学”项目主题为打造“旺工淡学2.0版本”,着力从数量、质量、流量上推动“旺工淡学”工作提质升级;二是重点关注两线,即内线人才培养和外线人才引进,在行业现有生源的基础上,重点发动省内乡村旅游行业人员,引进省外旅游行业人员,实现“招生即招工”;三是推动三个优化,一是推动组织架构规范化,二是推动项目管理制度化,三是推动教学质量标准化;四是实现四个覆盖,加大宣贯力度,实现省内、省外、线上、线下宣传全覆盖,提升项目热度,打造品牌影响力;五是做好五项收集,各项目院校要树立台账意识,加强规范管理,重点做好五项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分别为项目培养方案、学员基本档案、授课情况记录、学员成绩清单及学员毕业材料等。

  省旅文厅人事处有关负责人强调,新的一年,各相关单位要迎难而上,多方联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是要加强“旺工淡学”项目常态化宣贯力度,集中开展省内外宣贯活动和举办综合技能赛事,深度挖掘“旺工淡学”成果亮点;二是要共享共建“旺工淡学”精品课程,提高项目质效,切实发挥项目的实质性作用;三是要在过去打下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升级“旺工淡学”项目,群策群力打造“旺工淡学2.0版本”。

  据悉,截至目前,“旺工淡学”项目累计已累计为2.7万余名旅游业从业人员提供免费的学历教育及职业技能培训,为海南省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人才支撑。现2024年“旺工淡学”宣贯工作已于近日启动,下一步,海南省旅文厅将持续牵头开展“送策入企”宣贯活动,不断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旅游人才队伍。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