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黎族泥片制陶技艺保护和传承能力,培养白沙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才,白沙黎族自治县文化馆日前组织开展的2023年第一期黎族泥片制陶技艺培训班圆满结业,培训为期10天,培训学员30人。

学员合影

  此次培训班学员主要来自元门乡向民村委会。向民村委会拥有较好的黎锦、黎族民歌、酿酒制作等非遗项目传承基础,同时,建有非遗工坊,有利于群众开展学习实践。白沙文化馆在2022和2023年连续两年在向民村委会开展黎族泥片制陶技艺培训,有利于巩固当地群众的技艺基础,营造良好的传承实践氛围。

  据了解,白沙黎族制陶技艺主要以泥条盘筑法为主,黏土为原料,专用制陶工具有竹片、木柏、英果仁或贝壳等,以手工泥片、泥涤盘制成器物。泥片贴筑制陶包括选制陶土、和泥备用、泥片贴筑塑坯、先凉后晒、露天烧制和取陶加固等工序。黎族制陶技艺的传承不仅对黎族传统文化保护起到积极作用,还能促进黎族地区农民的就业和增收。

  原标题:培养非遗传承人才,白沙举办黎族泥片制陶技艺培训班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