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傍晚,伴随着晚霞灿烂的辉光,海口市云洞图书馆外的大草坪上热闹非凡。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的2022年“海南非遗购物节”活动在这里火热开市。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华伟、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出席活动并共同启动非遗购物节。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华伟、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共同启动非遗购物节

逛市集乐购“非遗”

“海南非遗购物节”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海口片区会场的重要活动之一,通过线上线下对非遗产品进行展示、销售等,集中宣传展示海南丰富的非遗资源,推动非遗更好融入当代生活。

2022年“海南非遗购物节”活动在海口开市

活动包含“嗨乐购”“潮演出”“趣体验”“知非遗”等板块,集吃、游、购、赏、品、娱等为一体,汇聚海南省非遗工坊、非遗老字号、非遗企业30余家商家展销。

非遗项目展演

在现场,市民游客可以边看非遗项目展演,边购买如黎锦、椰雕、黎陶、剪纸、土糖、咖啡等非遗产品;还能体验黎锦、椰雕、黎陶、剪纸、琼剧脸谱等非遗项目制作过程,同时可以观看非遗肖像展、了解《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规定》等非遗法规和非遗知识。

市民游客选购非遗产品

市民陈婧说,她的印象里非遗就是黎锦等,今晚看到很多非遗产品,有些产品设计感很好,好像大品牌的包装,见识到了海南丰富的非遗资源。

非遗肖像展

云逛展购物有趣

今年,海南推荐五指山香兰黎族织锦专业合作社参加文旅部主办的“非遗购物节”云探店活动,赋能线下活动,吸引广大消费者到现场“打卡”。

除了云探店,云逛展更有趣。“海南非遗”抖音官方账号、海南非遗小红书官方账号及乡村振兴网也开展线上非遗购物节活动,几十种“非遗”产品同步上线。网友纷纷“淘宝”,共享非遗保护成果,实现非遗保护和文化扶贫双赢。

主播带领网友沉浸式感受非遗购物现场

活动现场,人气主播带领网友沉浸式感受非遗购物现场,体验一把“云”逛展的快乐。

“非遗巴士巡游”惊艳公众

“非遗巴士巡游”是今年海南非遗购物节的一大特色。6月11日9时,“非遗巴士”在日月广场正式发车。

“非遗巴士巡游”是今年海南非遗购物节的一大特色

巡游巴士进行了整体包装和创意设计,车体设计融入海南非遗元素,体现海南非遗特色。同时,巴士司机及工作人员身着“黎锦”服饰,带领市民及游客开启一段与众不同的非遗之旅,成为海南“非遗购物节”期间一道靓丽的移动风景线。

游客吴女士体验后说:“看到这么漂亮的巴士就想上来体验一下,一边观光一边还了解到海南有这么多的非遗好货,一会再到购物现场去看看”。

据悉,巡游巴士线路停靠点分别设置在日月广场、省政府北门、友谊阳光城、万绿园、市民游客中心、钟楼等,市民可免费乘车体验。

(编辑: 韩建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