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的海口会展工场,可谓美不胜收、热闹非凡。“锦绣世界——2022年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织绣印染技艺精品展”在这里用一针一线的精彩技艺,织绣出一幅幅精美、大气的传统文化画面。

  先闻其声:穿戴传统服饰的壮族三月三传承者通过歌声表达着对来者的欢迎和祝福,一身精美黎族穿戴的阿哥阿姐们又通过一曲《欢迎您到黎寨来》,将人们思绪拉到向往的黎乡;这边,来自黑龙江省的两位赫哲族朋友身着传统萨满服饰带来原始有力的伊玛堪说唱表演,那边黎族传统竹木乐器鼻萧、灼巴演奏又带来轻松欢快之感……还没真正走进场馆,各种美妙动听的歌声旋律已飘入耳畔。

  再见其身:穿过层层从“天”而降的柔美纱幔,我们看到了传承元代蒙古宫廷服饰文化精髓、结合北方游牧民族服饰特点、吸取汉族文化营养的庄重典雅、珠光宝气的内蒙古鄂尔多斯蒙古族服饰;透过来自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卡垫织造技艺的邦典作品,我们领略到了藏区的磅礴和大气;陕西澄绣带来的老虎布偶、老虎帽可爱又应景,广东潮绣的如意瓶作品又透着满满的南方细腻;在“一寸缂丝一寸金”的苏州缂丝技艺作品里,我们感叹着匠人们的能工巧手,在苏州造物空间里又细细品味了一把精致的江南姿态……

  继而嗅其味:徐州香包展位深受大众喜爱,淡淡的中草药香气沁人心脾,驱蚊类、防疫类各色款式香包让人赏心又悦目;不远处一阵阵茶香、酒香扑鼻而来,原来是黎族传统制茶技艺、黎族传统酿酒技艺在散发着风彩。

  自6月28日开展以来,“锦绣世界——2022年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织绣印染技艺精品展”已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及非遗爱好者前去观展,惊叹于中国各民族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非遗技艺,人们纷纷赞不绝口。

“锦绣情缘”展区

“锦绣情缘”展区

  关键词:交流与探讨 学习了!

  “我们选的布料必须要经纬线非常清晰,布料选择范围少,这也导致了整体颜色没有那么鲜明,受众不是很广泛,发展就受到了局限。”

  “你可以将这些布料同别的普通布料拼接,将传统大力神图腾等元素作为整件作品中画龙点睛的那一个‘睛’,增加产品的适用性,契合生活需求和当代审美,也会更加满足市场需求。”

  6月28日上午精品展开幕现场,走至“锦绣海南”展区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展位,来自北京的中国乡愁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春园对黎锦的配色及大力神图腾表示赞赏,同时和来自白沙黎族自治县的黎锦制作传承人符继珍讨论起了发展问题。

  李春园给出的建议,符继珍连竖大拇指,激动地表示感谢,并表示回去后就马上研究创新。

  “这个活动特别好,把全国织锦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都集中在一起,理念非常好。海南未来将会是一个双向的窗口,既是海南向世界展示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窗口,也会成为向外展示中国各个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窗口。”李春园对活动充满肯定和期待,相信活动会打造成中国纺染织绣技艺的一张新名片。

  最近正在热播的一部古装电视剧,又在观众中刮起了一阵古风潮,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千年古都开封的知名度。在活动现场,来自河南省开封市的传统手工刺绣艺术汴绣的展位前,就吸引了不少市民和参展人员的学习围观。由北宋都城汴梁(今开封)的宫廷绣、文人绣和闺阁绣发展而来的手工刺绣,具有典型的宫廷气质、文人气息及闺阁风韵,匠人的现场演绎更是令人大饱眼福。

锦绣时尚”展区

“锦绣生活”展区

  关键词:传承与创新 时尚了!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家乡,欢迎大家来看展。”在精品展“锦绣海南”展区,一位年轻美丽的黎族服饰穿着姑娘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只见她手里拿着黎族传统竹木乐器灼巴,面对手机镜头笑靥如花,开心地推荐自己家乡的传统文化。

  她叫曾若馨,撑开三脚架、按下开始键,在镜头前,她是一位某短视频平台拥有14多万粉丝的“网红”,两百多件视频作品中尽是她身着黎苗族特色服饰演绎的各式海南方言歌曲、黎族苗族歌曲、苗话翻唱歌曲等;屏幕背后的她,是一位来自五指山市的苗族姑娘。今年25岁的她,是苗族民歌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曾若馨从小耳濡目染,跟着妈妈舅舅学唱苗歌,毕业后在海南省民族歌舞团工作,上个月刚刚辞职回到家乡,通过五指山市文化馆,和众多志同道合的传承人一起从事传统文化推广工作。“平时会整理民歌,开展文化课程,组织非遗下乡、文化交流等,很开心能够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的同时,把家乡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锦绣海南”展区

  非遗代有才人出。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生力军加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中,他们用自己年轻的头脑、年轻的力量,与时代接轨,与时俱进,用创新的形式和内容,为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赋予新的生命。

  在精品展的“锦绣时尚”板块,就集中展出了曾在恭王府博物馆、景山公园、海南崖州学宫等文化空间举办的、以非遗元素为创作灵感,采用传统技法融合时尚设计的百余件套跨界优秀服饰作品。拉开了时尚界国潮中国风的锦绣华章,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来到这里参观后,感觉这些传统技艺离我们并不遥远,很多作品都是跟生活息息相关的,又与时尚接轨,收获挺多的。”29日一早,海口市民王丽通过朋友介绍早早地带着家人来看展,她边走边跟身边7岁的孩子分享所见所得所想,一旁的孩子也看得非常认真,互动体验愉快。

  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结和传递着一个民族和地域的历史记忆、共同情感、经验智慧。此次“锦绣世界——2022年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织绣印染技艺精品展”将持续至7月1日,每天上午10点至晚上9点开展,地址就在万绿园旁边,不失为一个晚上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欢迎广大市民游客们约上三五好友、带着小朋友来到这里走走看看、在愉快的气氛中学习领略中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织绣印染技艺。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