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海隅深山几百年的奇珍瑰宝万里归途,深藏宫中的花梨家具和沉香雅玩重归故土。4月13日上午,由故宫博物院和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联合主办,海南省博物馆承办的“乡情·乡思——故宫藏黄花梨沉香文物精品系列展”之“山水有清音--黄花梨沉香书房展”开幕式在海南省博物馆举行。

  故宫博物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先良,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华伟,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李辉卫、副厅长宁虹雯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山水有清音--黄花梨沉香书房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

  罗先良致辞表示,海南黄花梨、沉香与故宫拥有数百年的渊源。此次故宫博物院与海南省旅文厅联合办展,让远离海隅深山几百年、深藏宫中的奇珍瑰宝踏上万里归途,重回故土,慰藉相思之情。故宫博物院精心挑选院藏黄花梨家具和沉香雅玩,以场景复原的形式,展示黄花梨、沉香器具在文人书房中的布置与使用,深度呈现中国古代文人怡情翰墨的书房雅趣。罗先良指出,此展作为“乡情·乡思——故宫藏黄花梨沉香文物精品系列展”的开端,在深度挖掘黄花梨、沉香的文化内涵,发挥海南黄花梨、沉香国际文化名片效应,推动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黄花梨家具制作技艺传承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李辉卫致辞表示,海南黄花梨和沉香作为珍奇物产,从唐宋起就成为贡品,从大海之南的深山腹地辗转千里运到遥远的京城,成为宫中珍宝。到了明清代,海南黄花梨、沉香更是备受推崇,能工巧匠们将黄花梨和沉香的木料之美和药用之实完美融合,形成了延绵至今的审美传统。李辉卫指出,“乡情·乡思——故宫藏黄花梨沉香文物精品系列展”除了书房展之外,海南还将举办黄花梨手作家具和沉香器具等展览。这一系列展览是海南省委省政府、故宫博物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对增强海南自贸港文化自觉,坚定海南自贸港文化自信,彰显海南自贸港文化底蕴,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故宫博物院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在“以文为业砚为田”的中国传统社会,书房是古代文人怡情翰墨、醉意诗书的精神乐园,尤其是明代文人书房,布局格调独具匠心,充满着闲情雅趣。这次展览选用了故宫珍藏的经典黄花梨家具和沉香雅玩,万里归途,回到家乡,布置在静谧安详的书房中,让大家沉浸其中,细观慢品这每一件精品杰作,感受到黄花梨和沉香艺术品无穷的艺术魅力,领悟到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带给艺术的空前推动力和创造力。

“乡情·乡思——故宫藏黄花梨沉香文物精品系列展”之“山水有清音--黄花梨沉香书房展”开幕式现场

  现场还举行了《故宫博物院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未来,故宫博物院和海南省旅文厅将建立长期、稳定的伙伴关系,继续深化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推动文博事业持续发展。

  据了解,本次展览地点在海南省博物馆特展厅,展期至2024年3月1日,市民游客可前往观展。

市民游客观展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