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抢消费券了吗?”近期,我省陆续发放消费券,提振消费市场。除了餐饮、零售等行业外,我省还发放离岛免税消费券,吸引游客到海南旅游购物。

  4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亚国际免税城,实地了解离岛免税政策落地实施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依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吸引消费者,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我省牢记嘱托,着力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不断擦亮离岛免税购物这张“金名片”,充分释放离岛免税强磁力,激发旅游消费新活力,吸引境外高端消费回流。

6月13日,“打卡”三亚国际免税城的游客络绎不绝。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提升满意度“满载而归”+“满意而归”

  时隔几个月,三亚市民罗琴再次来到三亚国际免税城购物。细心的她注意到,入口处不再由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顾客只需将身份证放置在闸门上的感应处,不用几秒闸门就自动打开,方便快捷。

  让“两码”查验插上科技的翅膀,减少顾客进店等待的时间,是三亚国际免税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一项具体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亚国际免税城考察时指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吸引消费者。现场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三亚国际免税城销售部副经理孙慧妍备受鼓舞,她将“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写进工作笔记中,时刻激励着自己。她说:“现在我干劲十足,带领团队成员开展服务能力提升培训,以优质、周到、专业的服务迎接四海宾客。”

  不仅要“满载而归”,还要“满意而归”。近年来,我省在丰富离岛免税购物选择、优化提货方式、提供贴心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让每一位离岛旅客享受更加舒适便利的免税购物体验。

  去年2月,离岛免税购物增加离岛旅客邮寄送达、岛内居民返岛提取两种提货方式,有效解决了离岛旅客提货排队时间长、随身携带不便等问题。短短一年时间,全省邮政快递业收寄离岛免税商品快件包裹已超过100万件,月均服务离岛免税购物消费者约10万人次。

6月13日,游客在三亚国际免税城选购免税商品。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形成引力场 离岛免税之“火”越燃越旺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2011年4月20日落地实施,至今已有11年。数据显示,自该政策实施至2022年第一季度,海关共监管销售离岛免税品1.95亿件,销售金额1455亿元,购物人数2926万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亚国际免税城考察时,走进了免税城A区一家品牌门店。这让该门店销售顾问崔文娟十分振奋:“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让我对离岛免税购物的前景更有信心,也对做好今后的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作为一线工作人员,崔文娟从消费者强劲的购物势头中,深切感受到了海南离岛免税行业的蓬勃朝气。“旺季的时候,从上午10点开门,到晚上10点关门,前来购物消费的岛内外游客络绎不绝。”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不仅如此,大家的购买热情高涨,很多爆款产品补货后不久又售罄。

  海南离岛免税之“火”越烧越旺,这背后是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自2011年4月实施以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经历8次调整,“含金量”不断加大,离岛旅客每人每年免税购物额度提升至10万元,免税商品种类增加到45类……离岛免税新政形成的引力场,正为海南消费提质升级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离岛免税引来的不仅是消费者,还有各类市场主体。虽受疫情影响,但国际品牌进驻海南免税市场的步伐不停。众多品牌选择在海南开办品牌免税首店,举行新品首发首秀和开展特色快闪活动。

  新品牌进驻、新产品上架,不断推动海南离岛免税品牌、品种、价格与国际“三同步”。离岛免税购物品牌更加丰富、营销方式更加多样、购物环境持续优化,消费者购物便利性进一步提升。

  激发新动能“海南购”吸引境外消费回流

  从大东海到海棠湾,经营面积增加近10倍,进驻品牌超750个,三亚国际免税城的发展变迁,是海南擦亮离岛免税金字招牌,各经营主体加大产业提质升级步伐的生动体现。

  将目光转向海口,在新海港东侧,一座气势恢宏的建筑拔地而起。这里是海口国际免税城,预计今年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商业综合体,将与三亚国际免税城形成南北呼应。

  作为国家赋予海南“含金量”最高的政策之一,离岛免税购物新政激发消费新动能,成为带动海外高端消费回流、推动海南旅游业提质增效、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有力抓手。

  从“海外购”到“海南购”,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市场的成绩以令人瞩目。截至2021年底,全省离岛免税店从4家增加到10家,引进国际消费品牌从最初的不到100个增加到超过1400个。2019年至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销售总额累计超过1000亿元,年均增速达81.28%。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全岛免税销售网络,实现国外商品和国内购买力充分对接,计划吸引免税购物回流3000亿元。

  “总书记考察三亚国际免税城,给我们指明了新方位,赋予了新使命。我们一定牢记嘱托,扛起担当,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围绕免税业务持续发力,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高绪江说。

  实干是海南最美的姿态,一张张“总蓝图”“规划图”正加快变成“施工图”“实景图”。

  原标题:海南不断擦亮离岛免税购物“金名片”,“海南购”正源源不断吸引境外消费回流

          免税强磁力激发消费新活力

  记者:李艳玫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