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由凤凰网、五洲传播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旅游传播研究中心联合成立的海外新媒体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实验室发布了2022年第1期《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报告》。报告显示,综合传播影响力指数,海南省、江西省、浙江省、陕西省、江苏省位列前五,且明显优于其他省份。

  该报告基于各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账号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及YouTube四大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的数据及内容进行监测和采集,参考拉斯韦尔5W模型,建立基于5W模型的结构框架和指标体系,通过模型系统计算得出各省的四大平台单项排名和综合排名。

  一、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综合影响力指数

  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指数由Facebook传播影响力指数、Twitter传播影响力指数、Instagram传播影响力指数、Youtube传播影响力指数组成,权重占比为:39%、26%、28%、7%。

  海外新媒体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实验室将各省文化和旅游新媒体账号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Youtube平台上的数据通过计算,并进行综合评价,2022年第1期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指数排名前十的为:海南省、江西省、浙江省、陕西省、江苏省、北京市、天津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山东省、宁夏回族自治区。

2022年第1期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指数TOP10

2022年第1期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TOP 10

  二、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Facebook传播影响力指数

  海外新媒体平台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实验室将2022年7月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在Facebook平台上的账号进行统计,开通并持续运营的有22个,将Facebook平台上的数据通过计算,并对发文数量、发文质量、点赞指数、转发指数、评论指数及粉丝吸引力指数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2022年第1期Facebook传播影响力指数排名前十的为:浙江省、江西省、江苏省、陕西省、海南省、天津市、云南省、北京市、山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

  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在Facebook平台上的22个账号中,云南省(Go Yunnan)账号的内容指数最高,2022年7月份 Facebook总发布量为218篇。陕西省(Visit Shaanxi)账号在互动环节表现优异,点赞指数第一、转发指数第二、评论指数第一,说明陕西省(Visit Shaanxi)账号的互动能力比较强。浙江省(Discover Zhejiang)与江西省(Discover Jiangxi)账号的粉丝吸引力指数分别位列第一、第二,表明相比于其他账号,浙江省(Discover Zhejiang)与江西省(Discover Jiangxi)账号的传播覆盖能力比较高。

2022年第1期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Facebook传播影响力TOP10

2022年第1期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Facebook传播影响力TOP 10

  三、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Twitter传播影响力指数

  海外新媒体平台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实验室将2022年7月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在Twitter平台上的账号进行统计,开通并持续运营的有19个,将Twitter平台上的数据通过计算,并对发文数量、发文质量、点赞指数、转发指数、评论指数及粉丝吸引力指数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2022年第1期Twitter传播影响力指数排名前十的为:浙江省、天津市、海南省、江苏省、北京市、陕西省、江西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山东省、宁夏回族自治区。

  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在Twitter平台上的19个账号中,天津市(Exploring Tianjin)内容指数第一,陕西省(Visit Shaanxi)账号点赞指数和转发指数均第一,评论指数第二;海南省(Explore Hainan)账号评论指数第一,2022年7月份32篇帖文内容获得52个评论,最高单帖评论量为61个;浙江省(Discover Zhejiang)账号粉丝吸引力指数第一,表明浙江省(Discover Zhejiang)账号传播覆盖效果比较好,25篇帖文新增10074个月增粉丝。

2022年第1期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Twitter传播影响力TOP 10

2022年第1期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Twitter传播影响力TOP10

2022年第1期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Twitter传播影响力TOP10各项指标得分


  四、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Instagram传播影响力指数

  海外新媒体平台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实验室将2022年7月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在Instagram平台上的账号进行统计,开通并持续运营的有18个,将Instagram平台上的数据通过计算,并对发文数量、发文质量、点赞指数、转发指数、评论指数及粉丝吸引力指数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2022年第1期Instagram传播影响力指数排名前十的为:海南省、江西省、陕西省、上海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浙江省、北京市、山东省、四川省。

  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在Instagram平台上的18个账号中,江西省(Discover Jiangxi)7月份Instagram表现突出,内容指数和点赞指数均为第一,粉丝吸引力指数第二。海南省(Explore Hainan)账号评论指数和粉丝吸引力指数均为第一,2022年7月份Instagram发布的31篇帖文获得249个评论,最高单帖评论量为127个,远超其他省份。

2022年第1期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Instagram传播影响力TOP10

2022年第1期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Instagram传播影响力TOP 10

2022年第1期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Instagram传播影响力TOP10各项指标得分

  五、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YouTube传播影响力指数

  海外新媒体平台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实验室将2022年7月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在YouTube平台上的账号进行统计,开通并持续运营的有17个,将YouTube平台上的数据通过计算,并对发文数量、发文质量、浏览指数、点赞指数、评论指数及粉丝吸引力指数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2022年第1期YouTube传播影响力指数排名前十的为:海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江苏省、北京市、江西省、吉林省、浙江省、上海市、四川省。

  整体上看YouTube的文旅账号的活跃度都比较低,17个有效账号发布帖文总数为216个;总播放量为512716人次,转化到粉丝吸引力指数的转化率不高,月粉丝总增涨为9256个。

  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在Youtube平台上的17个账号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Discover Xinjiang)内容指数第一;海南省(Explore Hainan)账号的浏览指数和粉丝吸引指数均为第一,2022年7月份增粉为8880个,领先于其他省份。江西省(Discover Jiangxi)账号的点赞指数第一,2022年7月发布的9个视频共有17808次播放量,共获得5355个点赞,最高单帖点赞量为759个,点赞指数远高于其他省份;江苏省(Visit Jiangsu)账号的评论指数第一。

2022年第1期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YouTube传播影响力TOP10

2022年第1期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YouTube传播影响力TOP 10

2022年第1期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YouTube传播影响力TOP10各项指标得分

  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国际传播影响力样本采集说明:

  本报告采集样本为全国各省及直辖市截止2022年7月31日,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及YouTube四大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开通并持续运营30天及以上的账号,名称需具有全国各省和直辖市名字标识,发布的内容全部为文化和旅游相关内容,当同一省份出现并行运营的两个或两个以上内容相似账号,以粉丝数量较大者作为样本数据采集。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