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经验,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新时代全省文物工作,推动我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分别作出批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政府副省长王斌出席并讲话。副省长王路主持会议。

11月15日,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沈晓明在批示中强调,海南文物资源丰富而独特,既是全域旅游的重要基础,也是文化事业产业的有力支撑。近年来,全省各市县各有关部门在文物保护、传承、利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绩值得肯定。望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对历史文物的尊崇之心、珍惜之心、敬畏之心、责任之心,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为促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冯飞在批示中指出,海南文物和文化遗产资源特色鲜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传承发展好优秀传统文化、黎苗文化、海洋文化,保护利用好东坡文化、海瑞廉政文化、“船型屋”等文化遗存,做好考古尤其是水下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工作。加大琼崖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力度,切实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提高文物科技创新能力,统筹好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对文物工作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支持,关心爱护文物工作者。各级文物部门要不辱使命,守土尽责,提高素质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服务推进建设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海南自由贸易港。

11月15日,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王斌就做好新时代海南文物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坚持保护第一,加强文物保护管理。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加强文物资源管理,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尤其是东坡文化资源保护、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两项工作。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加强文物有效利用。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化社会文物管理服务。三是坚持研究阐释,加强考古和科技创新。提升考古工作能力,推动文物科技创新,深度挖掘文物价值。四是坚持弘扬传承,加强交流合作。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强文博单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文物展览、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五是凝心聚力,切实构建开创文物工作新局面的保障体系。要压实工作责任,要强化支持保障,要营造良好氛围,强化法治保障。

  王路强调,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按照7月全国文物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落实好沈晓明书记和冯飞省长的批示精神和王斌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新时代文物保护工作责任意识,强化担当、扛牢责任,对标中央的决策部署,明确目标任务路径,抓好任务落实,注重协作,狠抓落实,形成责任明确、运转协调的文物保护机制,努力推动我省文物事业实现新发展。

11月15日,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会上,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传达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传达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关于全省文物工作的重要批示,并汇报全省文物工作发展情况。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财政厅等3个单位代表,海口市、三亚市等2个市县代表依次发言。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代表介绍,海南全省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27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8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97处。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文物工作,注重发挥文物资源在自贸港建设、全域旅游、国家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中的作用,文博事业和产业快速发展。坚决有力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文物工作指示批示要求,大力推动东坡文物资源保护利用工作,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双申遗工作,强力推动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多方协调、持续推进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海基地建设项目、国家南海文博产业园项目、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等重大建设项目。全省有序实施一批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博物馆健康发展进入快车道,革命文物工作全面加强,文博展览交流向更高层次延伸。下一步还将持续挖掘文物的多重价值,做好有效利用,持续优化文物领域营商环境。同时,随着文物保护法修法及《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海南文物领域利用及“放管服”改革也向纵深发展。

  海南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县)委宣传部部长、分管文物工作的副市(县)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文物工作负责人,省纪委监委驻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省委宣传部、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有关处室,省直文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有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负责人等约150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