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一年,受疫情反复影响的海南旅文广体系统以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为抓手,抢抓自贸港建设重大机遇,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推动旅文广体事业产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据1月11日召开的全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会议透露,2022年我省预计接待游客6000万人次,恢复到2021年的74%;实现旅游总收入1040亿元,恢复到2021年的75%,实现旅游经济积极复苏。

2023年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会议现场

  旅游经济积极复苏

旅游发展深化融合

  2022年是疫情进入常态化防疫的又一年,我省通过实施促进旅游业恢复重振超常规措施等政策推进旅游经济复苏。如推出十大主题营销活动,国内首创打通银联和六大旅游在线预定平台,面向全国发放5300万元旅游消费券,面向约2.1万名援琼医护人员发放4200万元消费券等,减缓了疫情对旅游市场冲击。同时,各市县结合地区特点推出的多样特色主题旅游宣传促销活动,丰富了旅游市场产品,为恢复旅游消费作出了积极贡献。

  海南“0801”疫情期间,省旅文厅牵头成立滞留旅客服务和离岛工作专班,成功保障了约25.5万名滞留旅客安全返程,受到国务院孙春兰副总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表扬肯定,工作经验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认可并在全国推广。各市县旅文系统干部职工用心用情关心关怀、组织护送游客的暖心行动得到广泛点赞。

  同时,助力涉旅企业复工复产。推出涉旅企业纾困解难的一系列举措,帮助解决全省隔离酒店被拖欠费用约9.4亿元;对全省涉旅企业拨付帮扶资金近1亿元,受益企业800余家(次);出台“琼旅保贷”风险补偿政策,设立省级财政1亿元风险补偿池,有望撬动新增10亿元银行贷款专项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安排旅文系统近百名干部“点对点服务”101家受疫情影响严重和急需帮扶的企业。

  在旅游发展深化融合方面,全年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家,纳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录2家,评定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5家、A级旅游景区8家、椰级乡村旅游点43家、金银铜等级民宿38家。获评国家体育旅游精品项目6项,其中4项荣获全国十佳。万宁华润石梅湾旅游度假区获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同时,围绕环岛旅游公路驿站、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西线普速铁路旅游化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在长沙、泉州等地举办多场产业招商推介会,赴澳门开展招商交流系列活动。重点项目投资建设积极推进,全球最大单体免税购物场所——海口国际免税城建成开业。节庆会展品牌活动顺利举办。第二十三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首届海南鸡饭节、第七届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第八届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第三届海南国际旅游装备博览会以及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等主题节庆会展活动在海口以及各市县分会场顺利举办。

  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利用

  据了解,2022年我省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完成《锦绣家园》《海外东坡》《红旗不倒》等庆祝二十大优秀剧目展演,组织创作了《海瑞》《衣被天下》《此心安处是吾乡》等海南特色剧目。同时,开展多样文化惠民活动。举办“文化进万家”“赏年画过大年”等节假日期间的群众文化活动约720场。组织“春风村雨”“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等主题文化惠民活动约1600场。省图书馆二期建成投入使用,省非遗展示中心建设有序推进。

  《以非遗工坊建设为抓手 助推五指山乡村振兴》案例入选全国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荣获中宣部表彰。2个文化馆站获得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的联合表彰。舞蹈《南海随想》、广场舞《最暖崖州年》和昌江木棉红合唱团入围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

  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利用有力推进。开展西沙北礁海域水下考古调查,在南海深海考古取得重大发现。东坡文化保护利用工作有序推进,积极筹备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单。举办第二届锦绣世界文化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购物节、非遗美术展等非遗活动160余项,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过600万人次。完成2批次12人省级非遗传承人记录工程,第三批省级传承人记录工程启动实施。

2023年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会议现场

  广播电视守正创新扎实推进

体育赛事活动圆满举办

  据了解,去年全省各级播出机构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省第八次党代会和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等开幕会的安全直播、转播工作和各项宣传报道任务,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成绩显著,《全球国货之光》节目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创新创优节目,同时获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奖。《王书茂:为国护海 红心向党》《海底一万米》等广电作品、《水下VR全景互动融媒制作平台应用》等项目、《长者饭堂好“家”好“家”》等公益广告在全国的广播电视节目评比中获得奖项或排名。

  同时,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稳步提质增效,完成了700兆赫广播电视频率迁移工作,完善了广播电视户户通技术维护服务长效机制,并实施“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以及沿海自然灾害多发地区应急广播项目,完成了临高、文昌、琼海等市县的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全省应急广播县级平台覆盖率达50%,村级终端覆盖率达34%,广播电视基础设施运行维护进一步常态化、规范化,有效保障了全省广大群众的广播电视节目收听收看。

  在体育赛事活动方面,省第六届运动会去年12月中旬刚刚在儋州成功举办,为全省人民献上了一场简约、绿色、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会。同时,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省级层面举办了160场各类群众赛事活动,其中,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63项,各市县参与人次超过10万人次。各市县也组织开展了多种多样全民参与性质的体育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健身运动中感受到了体育的快乐。

  品牌体育赛事活动更具特色。中超联赛(开幕式)、全国跳伞冠军赛、全国乒乓球“业余球王”总决赛等高规格赛事首次落地海南。环岛海钓大奖赛、越山向海人车接力巅峰赛、新能源汽车拉力赛、国际定向旅游周等赛事影响力越来越大。亲水运动季、沙滩运动嘉年华、高尔夫球系列赛、青少年系列体教融合赛事、环南丽湖系列赛事等海南特色赛事积极举办。据了解,去年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国家潜水南方训练基地、国家摩托艇南方训练基地等“多点”新基地落户海南。不完全统计,各相关市县保障了11支国家队共2729人,以及省市(区)运动队572人来琼冬训、长期驻训或暑假集训。

  创新人才培养人才制度

旅文行业发展安全稳定

  人才是行业发展的根基。围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去年省旅文厅大培训方面举办培训班50个,线下培训8909人次,线上培训16.5万人次;在大练兵方面,开展业务“小讲堂”34次,录制学习“微平台”视频40期,参与学习4.2万人次。在人才培养和人才制度改革继续实现了新突破。如“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项目将项目招生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免税、旅游装备和旅游商品、乡村旅游和高尔夫旅游等旅游业态,成为持续释放人才制度红利的精品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成效明显,省旅游学校教师何燕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入选中宣部、教育部评选的“2022年最美教师”,省旅游学校教师敖燕军获评文旅部全国特级导游,实现我省特级导游人才培养“零”突破;旅文系列职称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全面完成旅文系列8个专业职称评审条件改革修订工作。

  旅文行业发展保持健康安全稳定。一方面旅文行业营商环境不断创新优化,全年受理办结审批事项共2959件,提前办结率100%。共累计退还571家旅行社质保金1.21亿元。同时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依法分类查处私设“景点”85处,下架线上私设“景点”产品280多批次,私设景点整治经验做法受到文化和旅游部肯定。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约6000人次,检查各类场所约1200家次。


(编辑: 林子杨 图:李少雄)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