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工作要求,3月3日,2023年海南省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大会在万宁召开。大会回顾和总结了海南体育旅游发展工作及创建经验,部署了下一阶段任务,全力推进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稳步开展。

海南省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大会在万宁召开

  “未来三年,是海南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关键时期。希望各部门、各市县以及体育旅游市场主体务必要坚定创建信心,充分发扬迎难而上、善抓敢赢的工作劲头,确保圆满完成我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任务。”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华伟在会上对今后创建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首先,海南各省直单位要充分发挥指导引领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引导错位发展、加强政策保障等工作。其次,海南各市县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创建主体责任,形成创建合力、补齐创建短板、注重督查考核。此外,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创建,还需要广大体育旅游企业主体的大力支持配合和广泛积极参与。要抓提质升级、着力提升服务品质、壮大企业实力。

  海南省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李辉卫在会上作了总结。近年来,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海南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的顶层设计更加完善,品牌形象更加饱满,实现路径逐渐清晰。“海南省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是中央赋予海南的光荣使命,是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是展示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形象的重要窗口。”李辉卫表示,将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部署,逐项落实《海南省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2022-2025)》工作要求,以高质量推动体育旅游制度集成创新、高质量打造体育旅游品牌赛事、高质量健全体育旅游产业体系、高质量建设和利用体育场馆设施、高质量培育体育旅游专业人才等“五个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海南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海南省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大会在万宁召开

  本次大会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杨新利主持。海南省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省旅文厅主要领导,分管体育、旅游领导;厅各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创建体育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旅文局局长,省旅游、体育等重点企业、协会代表,省内外体育旅游相关领域专家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上,万宁市、三亚市、海口市、陵水黎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等五个获评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区的市县进行了创建经验交流;昌江黎族自治县做了表态发言。

海南省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大会在万宁召开

  会上,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李仲广宣读了首批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区、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2022年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和2023年春节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名单,并对荣获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区和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的单位进行了授牌。其中,获评首批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区的单位是:万宁市、三亚市、海口市、陵水黎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荣获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的项目是:景区类天涯海角游览区、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海口观澜湖旅游度假区;线路类西部天涯海洋滨海度假旅行线路;赛事类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目的地类万宁市。荣获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认定的2022年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的单位是:海南华润石梅湾旅游度假区。荣获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认定的2023年春节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的项目是:陵水清水湾滨海体育旅游线路。

  此外,大会还组织现场观摩了万宁的石梅湾国家潜水南方训练基地、日月湾及国家冲浪南方训练基地,参观了礼纪镇田新村体旅融合发展的新面貌。与会人员表示:“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体育旅游的魅力,以万宁为代表的体育旅游典型市县发展成果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信心决心,今后将根据部署,奋力推进创建工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注入新动能。”


(编辑: 林子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