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将于3月27日、28日晚8点在海南省歌舞剧院演出。该剧在海南演出旨在加强琼浙两省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精神,追寻红色记忆,向为建立新中国而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致敬。

  《核桃树之恋》取材于发生在嵊州市仙人坑村的一个真实故事,书写了核弹技术工人与妻子之间平凡而感人的爱情婚姻生活。女主人公梅阿楚在丈夫余家平工作保密的情况下,对丈夫的情感由疑惑不满逐渐转为理解包容,并默默支持,直至把个人的情爱融入到了对国家的大爱之中。

  该剧由谢丽泓编剧、杨小青导演,嵊州市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嵊州市越剧团)倾情演绎,从核弹人妻子的视角和心路历程出发,展示出一群可歌可泣、可敬可爱的核弹人及他们家人们的牺牲与奉献精神;以温馨浪漫的笔触,书写出一代无名英雄们的强国之梦。“春有花香,夏有荫凉,秋有果实,冬有暖阳,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与爱人岁月静好度时光。”这一曲平实而又充满温情的主题歌,则像一个透着魔力的相框,把台上的故事框成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暖暖地令人心动,给人以温情感。

《核桃树之恋》剧照

  据悉,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作为中宣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展演作品,曾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绍兴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是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2021深圳市青年戏剧节戏曲类“最佳剧目”、2021年度浙产优秀原创舞台艺术作品和2021年度浙江十佳红色经典剧目。

  此次文化交流活动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指导,嵊州市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嵊州市越剧团)主办,南京杰想之龙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承办。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